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当前位置:首页>学会动态

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河北召开


发布日期:2020-07-22 字号:【

      2018年9月19-20日,以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发展研究”为主题的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在河北省保定市召开。来自全国高校系统、社科院系统、党校系统、部队系统、新闻系统、公共图书馆系统等从事社科情报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及学会会员出席大会。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、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主办,河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。会议受到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和《文献与数据学报》的支持。

      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党委书记、馆长王岚,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为大会致开幕辞。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主持。

      本次会议共组织大会报告9个,分论坛报告15个。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范并思、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纲、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主任曾建勋、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马海群、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李月琳、南京大学国家信息资源管理南京研究基地主任黄奇、中国民族图书馆馆长吴贵飙、北京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吴晨生等专家进行了大会主题演讲。学会数字人文专业委员会组织了数字人文分论坛,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、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晓光、南京大学人文社科大数据研究院执行副院长裴雷等专家,以及来自《情报资料工作》《图书馆论坛》《信息资源管理学报》编辑部的代表就数字人文研究的现状、前沿及技术等问题进行了交流。另一个分论坛的主题为资源与服务:成就、困境与破局,由河北大学管理学院组织,本届年会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在该分论坛进行了论文交流。这些论文涉及主题广泛,包括信息交流模式、用户画像、政府开放数据、百科词条内容评价、人工智能研究文献分析、智慧情报服务、本体构建等多方面的内容。24场报告内容丰富、涉及面广,很多报告具有国际化视野,展示出专家对图情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,反映了当前的研究前沿和热点问题,受到与会者的好评。几位主持人的介绍和点评也非常精彩、幽默,与发言专家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动,活跃了会议的气氛,激发了听众的进一步思考。

      本次大会为期两天。其间,还召开了理事会会议和学会学报编委会工作会议。在学会理事会年度工作会议上,蒋颖代表秘书处作2018年度工作报告,会议讨论并通过了部分理事变更事项,各位理事纷纷为学会的不断创新和发展出谋献策。在学会学报《情报资料工作》编委会工作会议上,徐亚男副主编介绍了学报的近期发展情况,十几位编委就期刊的发展及选题进行了热烈讨论。

      本次会议还公布了中国社科情报学会2018年学术征文评审结果,王世伟等学会领导和专家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证书。

(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秘书处)

版权所有: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

京ICP备05072735号

Copyright © 2011-2020 by cisss.cssn.cn.All Rights Reserved